首页 机构概况 法规条文 工作程序 宣传服务 通知公告 下载专区
 
工作程序  

财务收支审计业务流程图说明

时间:2009-05-01 15:22 / 作者:admin

一、审计准备阶段
(一)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或接受审计委托:
1、审计工作计划:审计处根据上一年年终有关单位的委托,制定本年度审计工作计划
2、学校或上级部门的临时委托
(二)主管校领导审批审计工作计划与临时委托。
(三)初步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,组建审计小组,制定审计方案。
通过查阅以前年度相关审计报告及工作底稿或通过其它方式,初步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,并在此基础上组建审计小组。审计项目组组长或主审制定审计方案,并报主管校领导审批。
(四)主管校领导审批审计方案。
(五)发出审计通知,然后召开财务收支审计进点会:
审计处在实施审计3日前,向被审计对象及其任期内所在单位发送“审计通知书”,并召开进点会、发出各种调查表。
进点会内容及程序:
1、审计处负责人宣读审计通知书;
2、被审计单位负责人介绍本单位的基本情况;
3、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介绍本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;
4、审计组长说明审计程序、审计时间及要求被审计单位配和审计工作的具体事宜;
5、其他与会人员作情况介绍或补充说明。
参加人员:
1、审计处负责人及审计组全体人员;
2、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和财务等相关人员
(六)交接审计资料:被审计单位指定联系人提交与审计相关的资料。被审计单位及其财务人员应对所提供的会计报表、账薄、凭证及其它有关资料的真实性、完整性提供书面承诺,以明确其法律责任。
二、审计实施阶段
(一)审计取证的方法和要求:
1、按照审计工作方案确定的审计内容和方法,研究、拟定重点取证内容,准备相应的取证提纲;
2、逐事逐项进行取证,做到审计证据一事一稿;审计人员获取的审计证据,如有必要,应当由证据提供者签名或盖章;审计人员应将获取审计证据的名称、来源、内容、时间等清晰、完整地记录在审计工作底稿中,对被审计单位存有异议的审计证据,审计人员应进一步核实;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,应及时提交处领导研究;
3、审计人员可运用审计抽样技术,采用观察、审查、询问、函证、监盘、计算与分析性复核等方法获取审计证据;
4、审计人员应对收集的审计证据进行分类、筛选和汇总,保证已获取的审计证据的充分性、相关性和可靠性。
(二)审计取证内容:
1、单位内部财务管理情况,包括内部管理与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可行、执行是否有效;
2、预算的编报及预算调整是否按规定的程序报批;财务收支是否严格按批准的预算执行;
3、各项收入、支出是否全部纳入学校预算统一管理、统一核算;是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收入及时、足额入账;有无隐瞒、截留、挪用、拖欠或设置账外账、“小金库”等违纪问题;
4、事业性收费项目、标准和范围是否合规合法,并经有关部门批准;
5、学校的各项开支是否按规定程序和权限报批,有无擅自扩大开支范围、提高开支标准、滥发奖金、补贴等问题;是否存在虚报冒领、虚列支出、公款请客送礼、挥霍浪费等问题;
6、各项专用基金是否按规定的比例提取并按规定的用途使用,有无乱提乱用等问题;
7、往来款项是否真实合法并及时清理,有无利用往来账户隐瞒收入、直接列收列支、滥发钱物、套取现金等问题;
8、银行账户是否按规定严格管理、有无违反规定多头开户、公款储蓄或公款私存;有无出租出借或转让银行账户等问题;
9、现金、支票、有价证券的管理是否符合有关规定,有无白条抵库、坐支现金等问题;固定资产、材料、低值易耗品的管理是否严格执行验收、领用、保管、登记制度,有无流失浪费等问题。
(三)编写与整理审计工作底稿:
审计工作底稿主要包括以下记录:
1、审计委托书、审计通知书、审计工作方案及其调整记录;
2、审计程序执行过程和结果的记录;
3、获取的各种类型审计证据的记录;
4、其它与审计事项相关的记录。
(四)复核审计工作底稿:
1、审计处建立审计工作底稿的分级复核制度,明确各级复核人员的要求和责任;
2、在审计实施过程中,审计项目负责人应加强对工作底稿的现场复核;
3、如果发现审计工作底稿存在问题,复核人员应在复核意见中加以说明,并要求相关人员补充或重编工作底稿。
三、审计报告阶段
(一)审计组讨论研究有关审计情况:
1、是否已就审计方案所涉及的审计范围进行了全面审计;
2、审计报告反映的情况是否真实可靠,审计证据是否充分适当;
3、初步讨论审计报告的提纲及内容,以保证审计结论定性准确,评价客观。
(二)撰写审计调查报告征求意见稿:审计组长或主审应于审计实施终了后10日内提交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。
(三)征求委托单位和被审计单位意见:征求意见稿经处领导初审后,征求委托单位和被审计单位意见。
委托单位和被审计单位若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持有异议,则审计组应逐条研究委托单位和被审计单位提出的问题,必要时进行重新核实,并将研究结果形成书面记录,连同征求意见稿一并提交主管处长审核。主管处长审核后,重新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。
(四)根据无异议的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,出具正式审计报告报主管处长、处长、主管校领导审批。
(五)根据工作需要,对被审计单位提出财务管理建议或整改建议,或对其它相关部门提出财务管理建议。
(六)审计组将经主管校领导审批的审计报告转送委托单位、被审计单位及其它有关部门。
(七)被审计单位将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审计处。
四、立卷归档阶段
(一)主审立卷:审计档案实行谁主审谁立卷的原则,项目一经实施,立卷责任人应及时收集本项目的文件材料。
(二)整理筛选审计文件:审计终结时,立卷责任人应对本项目形成的全部文件材料进行整理、鉴别或取舍,编制卷内目录。
(三)建立审计档案:审计项目材料,于审计结束后十个工作日内归档,次年六月统一移交学校档案馆。

栏目导航  

Copyright © 2002-2019 长治学院. 审计部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*768以上分辨率 IE8.0版本浏览网站